视频:实拍烟台汉式青年集体婚礼 汉学专家指导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18:30 来源:齐鲁网

简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今日报道》报道,为保证婚典更能合乎传统礼仪,主办方邀请多位汉学专家全程指导,婚典现场布置、新人婚服、婚典环节均合乎古法,典礼所用的几案、铜盆、汉盘、葫芦杯等道具也是专门定制,完全按汉民族传统,取“周礼汉婚”的精华浓缩而成,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新人在赞礼官带领下,拜堂、沃盥、对席、同牢、合卺、结发、执手礼……整套礼仪逐一演绎,让新人充分体会刻骨铭心的千年爱恋。

  新人朱兴华告诉记者:“因为它跟单人的婚礼比,一种比较节俭,比较时尚的一种方式,但是汉服我们觉得格外地有意义。”

  新人周倜也说:“中西的婚礼都很好,但是咱们的婚礼有点慢慢有些遗失了,所以我觉得汉式婚礼逐渐越来越广泛,我觉得是对中国文化更好的一种事情。”更多人表示,跟大家一起好多新人一起分享自己最幸福的时刻,感觉特别有意义。

  本次婚礼是烟台市首届汉式青年集体婚礼,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集体婚礼的形式,号召全市广大适龄青年带头倡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婚礼新风。

  共青团烟台市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张真表示,“在我们开始举办之前,我们也挺打怵的,但是通过我们活动每一次新人的彩排演练,新人给我们的感觉非常好,不但服装穿上身以后,有我们西装所达不到的新人的气势,而且在整个仪式的过程中,新人对天、地、父母、孝道、人文都有了一个全新的体会,所以他们在这个婚礼中比我们要收获得更多。”

  《礼记》说,“昏礼者,礼之本也”,在华夏民族的传统中,汉式婚礼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被视为人伦关系和社会秩序的起点,注重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恩义并重,幸福一生。汉式婚礼以周礼为蓝本,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